top of page

中秋探訪|丈夫離世兒子患癌住院 90歲獨居婦吐心聲:唔想咁長命

發佈時間: 2022-09-5


中秋是人月兩團圓的日子,但亦有不少家庭活在苦澀中。本港社企「銀杏館」每日派免費飯給基層長者及露宿者等有需要人士,佳節將近,他們的義工團隊於昨日(5日)探訪20戶獨居長者,送上月餅和水果。期間他們得知一位九旬婆婆的坎坷經歷,她雖膝下有子,惟有孩子患癌,有孩子離世,丈夫近年撒手人寰。獨個生活的婆婆直言不想太長命,在餘下的日子,她希望能照顧好自己。


丈夫離世2子逝1子患癌

銀杏館昨日在其facebook專頁分享探訪獨居長者的經歷,他們表示,該名90歲的陳婆婆(化名)雖面露笑容,但帶著苦澀,說「我唔想咁長命呀!」當日她向義工訴說自身故事,稱本與丈夫育有4名孩子,惟2年前丈夫離世,至於4名孩子,亦有2名已離世,1名孩子患癌,近來身體抱恙。縱然已是九旬老人,但陳婆婆說:「不是他們來探我呀,倒過來,我要去醫院探他們……」

惟疫情持續兩年多,陳婆婆亦少了外出。獨居的她,與已逝的家人永別,與在生的家人分隔,不能經常見面。她表示:「這兩年疫情,家人少咗見 ,我已經兩年無搭過巴士,他們住天水圍、屯門……我一個人生活。」

有能力照顧自己是最大心願

不過,陳婆婆並無抱怨,如常過活。銀杏館表示,婆婆精神還好,可自行外出買菜、做飯,對答精靈,並教義工日常生活可如何精打細算。當問及願望,陳婆婆稱:「我只想(繼續)行得走得,唔使靠(他)人照顧。」

銀杏館表示,「自己有能力照顧自己」不僅是陳婆婆的心願,也是不少長者的卑微願望。昨日義工團隊在明愛鄭承峰長者社區中心(深水埗)的協調及安排下,走訪各區,探望近二十戶獨居長者,能夠做到的不太多,只能聆聽心聲,盡力給予鼓勵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標記: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